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恨Trump争取不来中国市场?没关系,我们闯印度!

美国时间周二,Amazon的股价继Apple之后上扬,成为了美国第二家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现在如果把Amazon和Apple两家公司加起来会占据S&P500总市值的8%。于是,有关于公司创始人JeffBezos身价的问题再次成为热点,在众多标题中IndianExpress《印度快报》悄悄地赶了一个热点——JeffBezos, Warren Buffett bet on India’s $250 billion unclaimed internet market 贝佐斯和巴菲特将2500亿美元压在了印度这一胜负未分的互联网市场。

我得意地笑~

令人垂涎的蛋糕——下一个“中国”

如果中国和印度两国的互联网发展做一个对比,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消费升级与印度未来10年的发展会有惊人的相似——印度整体生活条件改善,网络流量价格下降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提高了互联网渗透率,随之而来的便是拥有13.24亿人口的新兴互联网消费市场。

国际巨头们完美错过了中国的这一波增长,当然不希望再让下一个机会白白溜走——于是Amazon成为印度第二大零售电商,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成为了印度人手机上最流行的应用,Google旗下的YouTube成了本地最受欢迎的视频平台。

印度安卓端下载排名

根据广告买手机构Magna的数据,去年Facebook和Google两家公司占据了印度数字广告领68%的市场份额,今年印度全国数字领域的广告支出将比去年增长30%

Google旗下的AdWords是世界上最大且受欢迎的付费点击的广告平台,相当于付费搜索Paid Search的代名词,专注于本文关键字设定。Facebook广告更类似于付费社交Paid Social,通过付费来在社交媒体上提升曝光量。

惊恐的Google

有消息称,Facebook 2018在印度本土的利润将达到9.8亿美元,紧追去年在该地获利10亿美元的Google。

过去Google被认为在致为关键的印度市场稍领先于Facebook,现在局势出现逆转的可能让一众Goolge高管惊慌失措——毕竟若丧失对CEO Sundar Pichai出生国的市场优势,对Google来说面子上和里子上都说不过去。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印度的战局反映了Google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市场上所面临的老问题,这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影响至关重要——这些国家的消费者被更具有社交属性的Facebook吸引,Google和其旗下的YouTube面临失宠的风险。

因为更依赖视觉元素,Facebook的广告与Google search和YouTube相比更容易跨越语言的界限,也更能针对印度的年轻人和农村消费群体

“即使Facebook还没有针对印度广告商推出针对本地市场的产品,但是其本身就是一个使用起来更容易的平台。”掌管一家印度广告采购代理公司的Vikas Chawla这么评价道。

希望将战线向敌纵深处推进的Google卷土重来,寄希望于更加本地化的服务和更人性化的广告购买工具让引诱顾客。

那么着急了的Google是怎么行动的呢?

多年以来,Google将自己定位成为新科技的早期尝试者提供服务,对象恰好是工作在硅谷的那群人,前Google欧洲和非洲分部负责人NelsonMattos表示,所以好的产品在过去可以通过Google在全世界范围内找到。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看到了Facebook的崛起,WhatsApp和Intagram的出现,他们的玩法和Google不一样——后者开始意识到也许自己应该改变风格了。”——是不是和百度的悲剧很相似?

今年早些,Google包括广告呈现和小企业广告这一领域的一些高管,低调从美国飞往印度进行考察。

更多针对本地人的服务、更多电台广告版和电视上营销活动、更多本地员工和更多针对本地初创企业的投资,从意识到这个问题起,Google本地的印度员工翻了一倍到达4000多人,超过Facebook的八倍

Google的产品也在进化,更节省流量也更便于使用——具有Google血统的智能手机内容整理App Files Go名称前被加上了Google的字样,针对印度市场的支付软件Tez也被改名成Google Pay。

在公司位于新德里的一次活动上,Google还向外界披露了将印度纸媒内容转移到线上的雄心壮志——将搜索结果和广告的内容池子扩大,并且支持多种印度语言。

2016年Google针对印度市场在地图上帮助用户定位厕所

不过,这家巨头还需要应对一些困难,例如在初生市场的小型企业很可能没有网站等等问题。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对于Google来说也是一个可以领先于只打社交牌的Facebook的一个机会。

错过了中国,便占领印度?火急火燎的国际巨头们这次终于学聪明了。

中国企业启示录

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红利爆发期的印度,也迎来了中国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涌入。传统的印度市场向来看重美国资本,中国企业如何在这一群雄角逐中取得自己独特的位置?这一点值得深思。

In India, Google races to parry the rise of Facebook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