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没对象?别着急,全世界都在想办法帮你找到另一半!


在经历了“泄密门”以后,重振旗鼓的Facebook有了一个新举动:帮单身狗们相亲!

在围绕熟人社交的功能开发已渐趋穷尽之时,Facebook将触角伸向了陌生人社交领域。8月4日,Facebook开始了约会应用的内测。


事实上,早在5月,Facebook就宣布了这一消息。消息宣布后,老牌约会网站Match.com的股价急跌22%,母公司AC/InterActive的股价也下降了17%。


此前,涉及泄密的“剑桥分析”事件和前员工借特权进入后台追踪用户信息,让Facebook的数据安全受到了广泛质疑。因此,Facebook在发布时特意强调了新应用对隐私的保护。这款名为Dating的产品,允许用户在Facebook页面之外另建一个约会资料。Facebook会根据用户的偏好、共性和共同好友推荐匹配,用户也可以用群组或者事件发现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


扎克伯格觉得推出这款产品的理由再简单不过:Facebook上有2亿名用户的感情状态填的是单身,这意味着,Dating这款新产品天然地坐拥2亿流量。

扎克伯格表示“这一功能的目的是建立长期的真实关系,而非寻找一夜情”。为了达到这个目的,Facebook 约会功能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与活动(Events)与社群(Community)打通,为用户创造线下互动的机会,引导用户由“共同参与活动”的弱社交关系开始逐步了解对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约会功能的用户界面设计风格较为简约克制,且只向成年用户开放。


另外,Facebook 还在考虑限制用户“感兴趣”的对象数量,以提高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机会成本。这些设计意味着 Facebook 对这一功能的定位的确是“建立严肃关系”的婚恋平台。

HBO与相亲APP合作,玩转体验式营销


HBO原本以其原创剧集而闻名,但它最近开展了一项全新的营销方式,吸引了大量眼球:与相亲APP Bumble合作,邀请用户们一起看电影。

据悉,HBO与Bumble联手于8月15日至16日连续两晚举办了名为“在家里看电影”的活动,邀请包括Bumble用户在内的客人们造访纽约华盛顿广场公园附近一套价值约3000万美元的豪华公寓。参加者根据性格测试的不同结果,被安排分别一同欣赏六部不同的电影,比如《女孩之旅》、《回到未来》和《It》等。每晚只安排65位宾客,但活动已经火爆到每晚有1200人在等候。

在与Netflix、Hulu、亚马逊Prime视频和即将到来的迪士尼流媒体服务的崛起展开竞争之际,HBO用这种方式推广其精选电影的确是一种聪明富有创意的办法。


这两个品牌都非常注重于体验式营销,现在它们一起投资合作,以帮助留住老用户并吸引新用户。HBO定期为新剧集的推广举办类似的体验式活动,而Bumble则用开办快闪市场的方式来活跃社区,两项活动的主题都是电影约会之夜(movie date night),目的是让Bumble用户不必花钱去电影院,也不必尴尬地邀请潜在相亲对象刻意去某个地方,就可以完成第一次约会。


HBO品牌营销副总裁Jason Mulderig表示:“我们觉得约会app和我们的主要受众是一个很好的组合——年轻、有影响力、有社会关系,并且在寻找一些可以做的事儿。”

约会交友市场巨大


据悉,中国的约会交友市场非常巨大。从人口数据来看,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的新增人口高达2亿,在这期间激增的2亿人口目前正好处于适婚年龄,对约会交友有较强的刚性需求,构建起约会交友市场最主要人群。


也正是这个群体,作为目前社会的新生力量,承担较大工作压力的同时,对新鲜的事物有着极强的尝试欲望,当然交友相亲的方式也不例外。

从各种电视相亲节目的火热,到百合网、世纪佳缘等相亲网站注册用户纷纷逼近5000万,以及近几年社会中开始疯传的各类有关大龄剩女剩男的段子,都一定程度反映出国内目前对于相亲交友这件事儿的焦虑及热潮。

中国企业启示录


约会交友市场蛋糕虽大,但那些被网友定位为专业约会社交工具的应用,能否在如今社交应用林立的移动互联网世界真正分的一块儿蛋糕,却尚待观察。通过视频和付费等另一层面方式交友,市场的确有,目前来看却难有大突破,且法律风险也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且不说,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也不从道德的角度来评判游戏陪玩的最终指向,在交友市场这块大蛋糕下,能否保持蛋糕的新鲜性,不受来自各方面的影响,还互联网发展产物下一片清白,这才是值得互联网平台、开发者以及背后千千万万使用者真正去考虑的问题。利用相亲交友市场来创新,看起来的确很美好,但想真正切得一块儿蛋糕,创业者或许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Digiday-How HBO is using a dating app to market itself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

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