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Trump狂喷多年私人律师的背后:数字时代好律师如何变身?


这两日,在Twitter上怼天怼地,成功登基快两年的小钢炮Trump遇到了上任以来的最大危机——前私人律师、被媒体称为“帮Trump擦屁股的人”Michael Cohen认!罪!了!

Michael Cohen

他还在认罪书中暗示听从Trump授意,向一名艳星和《花花公子》模特支付封口费违背竞选财务法——各种迹象表明,现任美国总统Trump危险了。

对此,Trump的反应是怒推——如果谁想找个好律师,我会建议你不要用Michael Cohen!并指控这位曾经的忠仆与联邦检察官进行了交易来编造故事。

不论真相如何,对于律师来说很多时候,忠心与道德的选择,就像横在头上的一把达摩克斯之剑。

在现在的时代,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律师?

沟通技巧、逻辑判断、人机交往、分析能力、毅力程度都会被考量在内——还会经历一段地狱般的生活——每天几百页Reading还有上课和作业,毫不夸张地说,法学院学生平均每晚的睡眠时间能达到5个小时就很不错了

对经历了法学院和实习找工作的摧残,可以熬到上庭的律师来说,除了N+小时对庭审本身的准备之外,选择陪审员又至关重要

陪审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最终会决定嫌疑人是否有罪,只要陪审员们的表决符合法律规定就有很大机会是最终裁决——法官如果否决则需要冒很大风险。

在陪审员被召集到一起后,法官和双方律师会对他们提出问题,例如询问背景经验,来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公正、客观地审视证据。

法庭正式大战之前的小规模战役便由此拉开——每一位律师都希望选择有利于自己这一方的人担任陪审员,如果他们觉得不妥可以对陪审员的资格提出挑战,若法官接受挑战,便可以更换陪审员。

所以对于一名优秀的律师来说,分析人也是个必要的活——陪审员的选择可能会影响整个案件的结果,由此他们可能会雇佣专业的法律顾问。

在美剧Bull《庭审专家》中,主人公Bull便是这类分析专家。

如何挑到心仪的陪审员?

众所周知陪审员分析和选择的过程通常既耗时又耗力,现在,一家名叫Voltaire的公司突然发声,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不再是梦,自己可以帮助律师获得陪审员们的芳心。

Voltaire希望借助AI,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和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不仅将这一过程加快,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代替昂贵磨人低效选择方式为律师提供洞见。


具体如何做?


Voltaire会搜寻关于潜在陪审员的所有公开数据,将数据根据人类行为模式进行串联,然后制作出一份个人的详细报告——报告中有人格类型、观点和案件的偏向性分析。


系统会从最基本的信息开始,例如地址、年龄、教育程度和职业,然后逐渐深入到个人的商业和法律背景。

随后,Voltaire会分析其包括Twitter,Facebook等在内的社交媒体账号,研究其中是否会有与案件相关问题有联系的感性内容。

所有这些会在几分钟之内完成,结果会出现在律师的iPad或者笔记本屏幕上,供他们在法庭上直接使用。


对于陪审员社交媒体的分析可以贯穿整个审讯过程,还能集中于陪审员选择的前一日帮助律师分析潜在人选的即时心理状态。如果一名陪审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出他们很不喜欢履行公民陪审义务,或者对审讯中即将出现的话题持反对看法,律师心里都会有数

例如,在一次庭审前,居住在旧金山的Bauss了解到一名潜在女性陪审员是一个秘书,但Voltaire又显示这人具有明显领导风格,因此会在不知不觉中对其他陪审员的观点施加影响——律师便可以将重点放在这名陪审员身上。

虽然Voltaire所收集的数据都是公开的,每个人都能找到,但是这一系统真正的优势在于交叉引用分析——对财务、教育、地域、商业数据进行交叉关联并标记,而后使用算法提供陪审员对于某一特定问题或者律师辩论方法和观点的偏向——这一过程多数的律师和法律顾问都没有时间去做,也为律师雇主降低了诉讼成本。

Voltaire的另一个优势在于,算法可以帮助律师识别潜在陪审员当前情绪的状态,让律师在陪审员选择或庭审当中排除情绪干扰或进行情绪利用,将审判这一看似主观的过程变得更加客观可操作。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Voltaire的未来,人工智能在预测人类行为上的利用不可能仅仅会在选择法庭陪审员中,法庭证人、公司管理人员或者整个公司作为团体组织的行为模式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捕捉利用。

甚至,在某一天人工智能可以取代陪审团和法官,自我对案件进行裁决?数字时代,或许未来的好律师,就是墙角那台冰冷、强大、睿智的机器。

Productivity Bytes-Is AI Getting Closer to Replacing Jurors?

Artificial Lawyer-Voltaire Uses AI and Big Data to Help PickYour Jury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

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 EMBA 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