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商业智能如何决策?看看江南Style和Netflix逆袭之路

魔性的旋律加上爆笑搞恶的舞蹈,一首韩国鸟叔的《江南Style》在全球引爆了热潮,MV中的骑马舞更是引众人效仿,甚至在今天城大EMBA《商业智能与决策》的课堂上,教授也放起了这首歌称它是自己最爱的歌曲之一。

为什么教授要在课堂上放这首歌给同学们听呢?也许我们要从数据说起……

现在数据已经成为公司的一种战略资产,深度机器学习和分析方法可以从大量数据中发现规律、趋势、和因果关系——用来指导公司决策,创新商业模式,并且实现战略优势和企业转型。

香港城市大学EMBA《商业智能与决策》课程应运而生,旨在培养学生的商业智能知识和技能,通过强调数据分析技术以及在商业活动中如何使用这些技术来实施商业战略决策。

课程主要采用讲座和讨论的教学方法,包括讲座,练习,小组讨论,自我反思和经验分享,以评估学生对商业智能概念及其应用技能的理解,帮助学员理解并拥抱数据到决策过程中,以最大限度地实现数据分析的潜在商业价值。

在总共四天的课程中,张中举博士每天会播放一首他经常听的歌曲,课程最后一天每个人都要预测教授的喜好和性格并用几个关键字来描述。

张中举博士表示,EMBA课堂并不是教授教大家解决方案,而是每个学员把日常生活中的决策现象带到课堂中与大家分享,一起来制定出一个解决方案。

智能手机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在裸奔,没有任何隐私而言。打开你的手机,手机知道过去你去过的每个地方,在每个地方花了多长时间。

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上都有大量的行为数据,譬如:听过的歌,看过的小视频,点赞的帖子,好朋友圈,使用微信支付交易,去过的地方,浏览过的网站,下载的小程序,下载/删掉的帖子/图片,等等。

手机制造商、平台运营商能否为我们量体裁衣,制定适合我们个人的产品或服务?甚至预测我们的喜好和性格?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电影电视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从内容制作到发行渠道都达到了高度整合,Sony,Time Warner,Disney等六家公司将市场这个占据,他们掌握着内容制作和发行渠道,在发行渠道中电视平台属于盈利最大的区块,被五家大型传媒公司瓜分,电视剧集通常会在单次收益最高类似公共电视台或者收费电视台首次露面,其次是其它电视台,DVD发行,最后才会轮到Netflix这样的流媒体观看平台。

而Netflix通过收集观众大量观影习惯数据,制作出描写美国政界斗争的传奇美剧《纸牌屋》,彻底打破了这一壁垒,成功破坏内容变现食物链,让HBO等一众电视台惊慌失措——就连当年的美国总统Obama都曾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要去看《纸牌屋》,白宫的生活很无聊。

其实这个游戏有很多含义,除了预测之外,他还让大家分享得出结论的逻辑

在最后一天课程下午,有同学表示,教授喜欢听空灵幽静,偶尔来一些激情,有同学说老师是一个有故事的人,重情义,内心狂热,有同学说老师情感丰富懂生活,有同学说老师生活在校园中喜欢新鲜事物和小确幸的东西。

是否可以将这背后的逻辑用计算机语言表示呢?如果可以,平台便会有一个编程人员将程序写出来,这就是数据分析。

张中举博士表示,如果自己在平台上听歌曲,平台搜集了自己的这些数据,便推荐歌曲给他。问题来了,它们推送的歌曲是不是符合听众当时的心境和喜好呢?在这其中是否有改进的空间?推送是否影响一个人的决策和行为?

最后教授总结道,真正的牛人不是把东西做得多好,而是把一个复杂的东西简单化。

同学分享


用户规模约200万,已经覆盖北京、深圳、广州、西安等4座主要城市的核心商圈、写字楼和社区,车辆规模5000+,于2017 年获得三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4.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Ponycar如何通过数据解决用户痛点?

也许你需要来读个EMBA了~

张中举博士

华盛顿大学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利商学院信息管理系统终身副教授以及博士生导师

曾任康州大学商学院运营与信息管理系任职终身副教授,以及康州大学数据分析和项目管理硕士学位的创始人。

对体验式教学和高层经理培训有着广泛的经验和背景。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数据分析的互联网技术对个人和公司的决策支持,模式创新,行为探索。

目前的研究项目包括:互联网合作平台的运营,管理,激励机制及影响;共享经济及其影响;网络代购对公司战略决策的影响; 基于大数据的文本分析与知识管理。曾在众多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文章;并获得2010年信息管理系统最佳论文奖,康州大学商学院科研优秀成果奖(2011年),最佳工商管理硕士教学奖(2010年)等;现任MIS Quarterly客座副编辑, DSS与ECRA 副编辑;从2004年起为包括通用电器(General Electric), Aetna等公司在IT, 市场, 和运作方面进行过广泛的咨询服务。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

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