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好馋!为什么说一大波热钱正在砸向餐桌?

你的生命中,是不是也曾出现过这样的一个男人,他每天都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你家楼下,给你打电话,温柔地问:

“你在吗?我到楼下了。”

“还没下来吗,我等你好久!”

“你去哪儿了?一整天都没见到你......”

......

他还记得你的口味和喜好,甚至见过你没洗头、没化妆的样子。

是的,他,就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男人——外卖小哥

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你,是不是多少有点离不开外卖了呢?


的确,不仅餐饮业经久不衰,如今,与之相关的餐饮科技/互联网公司也越来越兴盛,其火爆程度甚至超过了传统餐营业,而且它们的创新点也往往很有趣。



比如Crowd Cow,做的是高品质牛肉团购平台,牧场直销牛肉,配送到用户家中。在其App里,集合了一些独立的小牧场,上线了针对牧场的介绍短片,用户可以了解牛的生长环境,再做选择。Crowd Cow对每一份肉产品都做了详细说明,用户也能选择想要的牛肉部位。

牛肉间的口感差异很大,品种、吃饲料还是吃草、饲养方式,细微的不同都会影响品质。专业餐厅不在市场上采买,而是直接从牧场获取高品质牛肉;食客们也会像品红酒那样品牛肉,产地、牧场、部位都有讲究。


但个人消费者往往难以直接从农场购买心仪牛肉,农场也不愿处理这些单价过小的订单。大部分美国人是从市场上买牛肉,这些肉多半来自大型公司经营的“工厂”型农场。此外,2015 年,美国草饲牛肉的销售量增长了近 40%,饲料牛肉则增长 6.5%,消费者对于高品质草饲牛肉的需求越来越高。Crowd Cow 针对的就是这一痛点。


目前,这一服务已经扩大到鸡肉和猪肉,每月营收超过1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十倍。


再比如来自旧金山的“Imperfect Produce”(不完美蔬果),从农场收集那些超市丢弃但依然安全可食用的蔬果,重新包装后送到订购的用户手中。相比普通超市,Imperfect Produce的售价要便宜 30% - 50%,既好吃又便宜,还避免了食物浪费。

我不完美,但我便宜啊。我丑,但我好吃啊


当然,还有在中国人人都熟悉的“饿了么”,是2008年创立于上海的生活平台,主营在线外卖、新零售、即时配送和餐饮供应链等业务,广受群众欢迎。

这些餐饮科技,是不是确实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了呢?

其实不仅普通百姓喜欢它们,风投公司也很喜欢。

2018年起到目前为止,风投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花了超过20亿美元投资在了20家“最具投资价值的餐饮科技公司”,包括 DoorDash、Instacart以及最近刚刚完成融资的Imperfect Produce。中国有三家公司上榜,分别是:饿了么、本来生活和豆果网。

为什么餐饮科技初创业成了香饽饽?


说到餐饮初创,最受欢迎的种类非外卖平台莫属,皆因其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深深地让人折服,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瑞银集团6月发表了一篇名为《厨房已死?》的调查报告指出,千禧世代使用网上平台或外卖app的下单次数比他们父母一辈多3倍,外卖app更是成为全球主要市场中最受欢迎的40个手机app之一。报告称:“由专业人士制作菜肴,再直接送餐上门,加上时间的节省,总体而言会比自己在家做饭的成本低。”


另外,目前兴盛的另一股饮食风潮是健康与可持续,这一点早也就引起了投资人与创业者的注意。比如,“素食汉堡”的制造者Impossible Foods,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心脏病学家Uma Valeti,干细胞研究员Nicholas Genovese,以及组织工程师Will Clem。和近三年兴起的其他在实验室“种肉”的创企一样,Memphis Meats也尝试减少全世界对肉类的以来,维护环境的可持续性。

另外从投资者的角度,餐饮科技生意有着不少优势:


盈利高

资本是餐饮生意发展的基础,而盈利则影响着餐饮生意的成长空间。无论怎么取代,餐饮生意依旧有很快的发展速度和上升的潜力。由此很容易成为投资者通过筛选的主要因素之一。

可复制性强

餐饮生意的规模化和连锁化决定了它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从操作流程、品控把握到服务模式,都能够实现复制。简单来说,就是让顾客可以在不同的门店体验到一样的菜品和服务。

受众市场大

做大众的生意最容易成功,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发展、复制、扩展的动力。以口碑最为宣传的有力渠道,以消费者的人数作为力量的支持。

投资餐饮科技,最重要的是什么?


科技与餐饮的融合,打好科技牌固然重要,但最终还是要以顾客为导向

科技与餐饮业的关系,一方面是融合,科技给行业带来了愉快的气氛和看似美好的前景;另一方面则是入侵——它在行业里所到之处无不哀鸿遍野。科技与餐饮业的关系,上到餐厅高层,下到服务员厨师无不被它代入。

但在顾客看来,科技仅仅是一个工具,唯一和顾客有关联意义的就是餐厅用了科技后酷不酷、好玩不好玩、消费贵不贵、好吃不好吃等问题,这才是投资餐饮科技时需要最先关注的要点。


根据2018年餐饮业大数据报告显示,来自于住宅区的外卖点餐交易额占比达到50%。而外卖的消费场景也在从住宅、大学校园、写字楼等拓展到酒店、商铺、医疗单位、娱乐场所等,多元化趋势明显。来自于酒店的订单量占比已经高达8%。随着用户外卖习惯的养成,异地差旅人士成为外卖不容忽视的重要人群。

使用深层次的分析,尽可能为绘制出顾客画像,把顾客的饮食喜好和用餐习惯帮你分析清楚,比如,顾客喜欢什么口味?他们通常什么时间用餐,为什么这个时间用餐,以及哪些同类餐品最可能是他们所喜欢的类型呢?比较高端的技术甚至可以确定到顾客对某个单品的喜好和习惯。


根据顾客购买的餐品,购买的频率,购买的时段,偏好和个人信息来定制向顾客发送的营销信息。这种有针对性的方法,既能提升营销的成功率,也能提升顾客的满意度,毕竟你推荐的都是合他心意的。

中国企业启示录


目前我国餐饮科技呈现3大特征:一是行业竞争加剧,大量新兴品牌不断涌现;二是餐饮玩法日趋多样,新型餐饮服务商不断出现,极大丰富了餐饮消费生态;三是“互联网+”餐饮时代下的新技术运用和消费群体改变为行业带来新机遇,如80、90一代互联网移民及原住民成为餐饮市场的消费主体,O2O外卖&餐饮平台的运营数据分析助力和改善餐饮经营。

对资本而言,餐饮业市场庞大、增长率高、行业利润相对稳定、连锁化运作扩张迅速都成为业内吸引风险投资目光的重要因素。业内专家表示,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更加凸显中国餐饮业良好的抗风险性,餐饮业很自然地成为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的青睐对象,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培养出一批像肯德基、麦当劳那样的国际餐饮品牌。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

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