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在硅谷,那些追求永生的人……


说到硅谷的最神奇的人,莫过于PayPal的联合创始人、投资50万美元到Facebook最后获得2万倍收益、畅销书《从0到1》的作者Peter Thiel了。

不过,他的最神奇之处还不是上面说的,而是在美国总统Trump竞选时在科技圈人人唾弃的情况下向Trump赞助了125万美元——为此,一大票人站了出来要求Mark Zuckerberg把Thiel踢出Facebook——直到Trump最后获选让大家都掉了下巴。

这么神奇的一个人,也多次在公共场合表示过要把自己的寿命延长到120岁。


这秦始皇都没做到的事情,他能做到吗?也许哟……

每天,全球会有15万人的生命走向终点,到2020年,历史上会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那就是地球上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超过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现阶段,人类的最长寿命被认为是115岁,而有一些人认为借助科学手段可以将自己的生命远远延长。


自古以来,人类尤其是富人们战胜衰老和死亡的欲望一直存在但一直没有实现,现在新的技术突破貌似正将这一愿景变为可能。

目前的情况

当然,这不是什么新说法——数十年来,人来解决衰老问题貌似一直处在曙光出现的边缘。


在九十年代早期,对秀丽隐杆线虫(一种类似于棉绒斑点的小线虫)的研究表明,单个基因突变延长了它的寿命,并且另一个突变可以阻止寿命延长,以此基础产生的通过调整一些控制旋钮来控制年龄的想法点燃了研究热潮。很快,各种临床研究便成功表示科学家可以将蠕虫的寿命增加十倍,把实验室老鼠的寿命增加一倍。

于是,科学家们的口风改变了。正如时代周刊封面1958-1970-1996-2015反映的那样——


关于衰老的主题和定义从如何有用地变老和一种社会问题变为人类可以避免的事情,或者说是一件至少可以推迟的事情——而死亡从一个形而上学的问题,变成了一个技术难关。


这种论调明显过于乐观。科学家解释:起初我们以为这很简单,但是现在我们单单从线虫体内就可以发现五百五十个调节寿命的基因,同时我们还怀疑它两万个基因中有一半多多少少会对主体寿命产生影响——这几个数字只是对一个只有959个细胞的简单生物而言。

对于哺乳动物来说破译寿命的密码则更为困难,但是或许我们可以从自然的其它生物身上借鉴——幼蜂吃了蜂王浆便会变成不老的蜂后,格林兰鲨鱼可以活500年不得癌症,海鲜杂烩汤里的蛤蜊最长存活记录达到了507年……


格陵兰鲨生活在稳定的环境中——北大西洋的深水和北极圈内寒冷的表层水域,他们每年只长几公分。尽管他们生长缓慢,他们的长度可达五米,而且常常成为所处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杀手。

目前对于延长寿命,击败衰老,主要有两个科技投资方向。


第一是传统的膳食补充品——一个已经存在而且价值百亿的产业。

但是,为了将目标锁定为抗衰老方面的应用,相关产业被迫进行创新,开发出一些科学分析认为具有抗衰老可能性的新成分,比如维生素B3的一种衍生物烟酰胺核糖NR和辅酵素Q10——科学家发现前者通过饮食补充能够阻止小鼠肝癌的发展诱使肿瘤退缩,后者据传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损伤。


第二则是药理学范畴,Cellular Senescence细胞衰老是其研究领域之一

在正常情况下人类细胞在生命过程中不断分裂,在某个阶段由于某种原因它们停止分裂并开始在人体内部积累——因为人体不能自然将它们消灭,随着年龄增大,这种僵尸细胞越来越多并在我们全身各处游走。


研究显示,这些细胞会引起人体组织的炎症,并有可能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发病原因。类似Unity Biotech和Oisín Biotechnologies这样的公司便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它们正在研发消灭这种细胞的措施。


除此之外,还有针对Mitochondria线粒体(细胞的发电站)、Telomeres染色体终端(随着年龄增长变短)、雷帕霉素或mTOR(细胞生长和增殖的调节因子)和输血机制等领域的研究。

其中,Peter Thiel投资的公司Ambrosia就做过一个实验——年纪大于35岁的志愿者参加临床试验,在2天内被输入约1.5升来自25岁以下的健康年轻人的“血源”,以研究实现“长生不老”的秘方。


一个名为Regenerative Medicine再生医学的领域将治疗老年疾病分为四部分—— Cell Therapy细胞疗法(用活细胞代替患病细胞或增大受损组织)、Gene Therapy基因治疗(改变遗传密码以治疗疾病状态)、Tissue Engineering组织工程(合成材料或生物材料的生产和医学应用)和Small Moleculesand Biologics小分子生物制剂(刺激休眠细胞再生特性的化学和细胞成分)。


用基因编辑工具设计治疗衰老产生的相关问题如神经衰退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等的细胞疗法和基因治疗的结合使用在现在阶段得到了最多人的关注。


硅谷里那群追求永生的人

其实对追求延长寿命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小的世界。


这个世界不仅有说要活到120的Peter Thiel,还有像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好莱坞娱乐界的全民偶像……他们曾汇聚一堂,见证美国国家医学院Grand Challenge 项目的启动拨款2500万美元用来研究如何延长人类寿命。

Sergey Brin出资十亿美元建立了名为Calico的实验室,而他的女朋友、一家专利管理公司创始人Nicole Shanahan也在和美国国家研究院进行相关实验专利的合作。


同时,Peter Thiel的风险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已经在生物科技领域下了重注,根据公开税务资料,他还是SENS Research Foundation和Methuselah Foundation这两家非盈利延长人类寿命基金的长期捐款人。

为了活到120岁,除进行各项投资之外,Peter Thiel每天服用生长激素,还预定了人体冷冻计划……

除了Sergey Brin和Peter Thiel,这一俱乐部中最为人所熟知,但是外界可能不是那么了解的是一个名叫Aubrey de Grey的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同时他也是Peter Thiel作为长期透气人的非盈利组织SENS Research Foundation和Methuselah Foundation基金的领导人。


他似乎无处不在,公开Ted演讲、发表学术论文,穿梭于各大延长人类寿命会议和论坛——他认为死亡是身体的一个零件故障,如果我们可以对此进行修理或者零件替换,人类便可以获得永生。


对此,MIT Technology Review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曾经看不下去,悬赏20,000美元找人有理有据地推翻他的击败衰老理论,不过虽然有五个人提交了申请,大奖最终还是没有发出去。

今天在硅谷,这群追求永生的人还是依然孜孜不倦地向那个伟大的目标而努力。

中国企业启示录

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中国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在中国进入老龄社会的同时,经济发展也进入了富裕阶段,对于延长寿命产品和服务的追求会有相当大的市场,也许这群来自硅谷的人会对我们有启发性和前瞻作用。

Forbes- The Future of Aging: Bringing Hollywood to theHospital

The New Yorker- Silicon Valley’s Quest to Live Forever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