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苹果竟成全球最大手表厂,这让老牌传统表业情何以堪?


你当然对苹果手机再熟悉不过,但你知道吗,自Apple Watch越来越火之后,苹果近年来不知不觉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手表厂商。

拥有各种眼花缭乱的新奇功能,买一个Apple Watch,相当于同时买了一部电话、随身听、智能随身教练.....时尚且多功能,难怪Apple Watch越来越受欢迎。

苹果已是全球最大的手表厂

数据分析公司 Canalys 的数据显示,苹果在去年共销售 1800 万个 Apple Watch,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智能手錶。

2017年Q4,Apple Watch 的出货量已经比瑞士主流钟錶品牌出货量的总和还要多。可以说,苹果的手表销量已经打败了瑞士的手表产业。


虽然分析数字是由市场数据估算而来,但仍能显示未来钟表用家的需求趋势。在2016年首季, Apple Watch 的出货量只有 150 万,对比瑞士 590 万的出货量,仍有一段距离。而到了去年9月,Apple Watch 3在假期季节前推出,新产品加上节日效应,让新 Apple Watch 的销量节节上升,最后成功反胜瑞士手表这个传统老字号。

虽然单一品牌与整个国家出产的多种产品难以比较,但这个钟表市场的转变,却向全球钟表业界道出一个残酷的事实——传统手表正渐渐衰落随着手机变得无处不在,一般用户已习惯用手机作为报时工具。而钟表业界也将重心转移至奢侈品牌,针对鉴赏家及高消费者。

老一辈们的奋起反击

传统手表制造业一方面在努力转型追赶时尚领域的数字化业务,另一方面也在向智能硬件的领域拓展。

Swatch集团:大刀阔斧,努力创新


最为大刀阔斧展开行动的当属世界最大的手表集团Swatch。7月底,Swatch宣布,他们从2019年起不再参与世界名表展Baselworld。

Baselworld 被称为“珠宝钟表界的奥斯卡”,始于1917 年的巴塞尔钟表展,经过101 年的积累和演变,已经是全球珠宝钟表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通常只有被业界认可的知名品牌才能进场参展,参展的费用也十分高昂。


Swatch 集团旗下拥有浪琴(Longines)、天梭(Tissot)、 欧米茄(Omega)等 18 个腕表品牌,产品线覆盖平民入门到高端奢侈多种层级。这次宣布“退群”主要是因为庞大的展会开支并没有给 Swatch带来足够的回报。Swatch的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化的普及,传统钟表展已经没有实际意义。

Swtach退出巴塞尔钟表展,是传统腕表制造业受到智能制造业冲击的一个表现。让这些品牌开始考虑将预算花在刀刃上了。


Swatch 集团算得上是传统腕表制造业转型的成功代表,不仅开始探索电商,也开始进入智能手表领域。

去年 3 月,Swatch 宣布,他们正在开发一个新的智能手表操作系统。 Swatch 第一批搭载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预期将于今年年底推出,用于旗下的天梭表。同时,他们还宣布会与第三方共享这个操作系统。

去年 12 月,Swatch旗下的浪琴手表,在中国的天猫品牌日通过直播的形式发布了两款腕表。今年 3 月,浪琴还採用了“即秀即买”的发布形式,消费者可以一边看发布会直播,一边下单购买。

日本腕表:以 “工匠技艺”为卖点走向高端化

日本国内的腕表厂商正加紧推动产品向售价70~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万元),甚至超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的高价位产品转型。原因是,价格在5-20万日元左右的中等价位产品难以与智能手表及手机等形成差异化。日本腕表厂商将以“工匠技艺”为武器宣传腕表的附加值。

据悉,日本著名腕表品牌CITIZEN将于9月将发售全球最纤薄腕表Eco-Drive One。该腕表用超硬材料,表壳的厚度只有2.98毫米,是世界上最薄的光动能腕錶。


精工控股旗下的精工手表2018年春季在韩国首尔开设了只销售高端品牌“Grand Seiko”的门市。Grand Seiko是于2017年创设的独立品牌,价位以40万~70万日元为主,目前正在增加150~200万价位的产品。

不过,除了应对苹果等智能手表带来的冲击,以瑞士为首的欧洲高档腕表品牌也成为了日本腕表难以跨越的障碍。从2011年至2016年全球腕表销售额的前3位被瑞士的Swatch集团、历峰集团和劳力士垄断。CITIZEN和精工一直排在第7到第8位。能否向海外渗透不同于瑞士腕表企业的价值成为日本腕表厂商面临的课题。

如何有效实现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迎来全新的发展,无数传统企业也都开始寻求转型。那么,钟表企业怎么实现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产业评估与重新布局

转型前期,需要对全部产品、销售模式、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各项数据等做一个充分的评估,对于落后的产品、模式都要有清晰的了解,对未能很好利用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充分的利用。

对于一些传统型企业落后的产能及营销模式,应积极发掘市场的新需求,重新布局产品,重新进行产品包装及定制,同时进行资源重组,让资源得到最充分合理的运用。


大数据定制与平台搭建

互联网信息时代,需要从搜索大数据、电商大数据、行业大数据中提炼出有用的信息,并以此作为指导,明确发展和营销方向。有了大数据的分析和指导,企业可以快速对市场需求做出回应,并且在竞争者立于不败之地。

所有的宣传旨在促成企业品牌形象的升级,为让受众有一个关注的落脚点,促使消费需求落地,需要搭建一个营销性质的平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应学会善用互联网高新技术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


整体品牌资产架构

企业在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同时,也要注意品牌软资产的建设和保护。通过专业的财税公司、项目申报公司、知识产权公司、品牌设计公司、法律顾问公司、企业宣传片拍摄公司、网站建设公司、网络推广公司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商,解决企业现实需求、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企业无形资产、塑造高端形象、提升品牌内涵品质。

中国企业启示录

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了十几年,已然进入了产业互联网科技时代。找到当下新科技尚且不能比拟的需求,是传统行业转型关键,而那些转型成功、掌握了互联网的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传统企业,正在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NIKKEI ASIAN REVIEW - Japan watchmakers focus harder on luxury

Watch Pro - Apple extends its lead as the world’s biggest watchmaker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