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耶鲁与城大,中国与世界

图片 b1.jpg


Lux et Veritas

意为光明和真理

 

这句用希伯来语和拉丁文书写的美好箴言,正是印在耶鲁大学校徽上的校训。

图片 b12.jpg

耶鲁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这是一个宁静的小城市,宁静到除了耶鲁之外,似乎这个小城没有任何留在印象中的风景或者特色。但毋庸置疑,也许只有在这样的小城中,才能诞生耶鲁校训所言光明和真理的学问精神。这片土地在宁静中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治学精神。

 

行走在耶鲁校园中,无时无刻不会被古典建筑的唯美和现代艺术风格建筑的完美结合所震撼,那种毫无违和感的有机结合,似乎一种神奇的力量,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将学术与艺术完美的链接在一起,将中古世纪的内敛与现代美国梦的活力奔放种植在一起,将西方和东方完美遇见。

640.jpg

730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17秋的同学们来到了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完成为期一周的海外游学学习模块。今天课程的主题是:中国与世界。

图片 b13.jpg


耶鲁组织行为学教授Amy Wrzesniewsk讲授有效领导决策模型,研究兴趣集中在人们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寻找工作的意义并认识工作经验为他们职业、事业或召唤。她目前的研究包括雇员如何在工作场所与他人交往中塑造互动关系,及改变他们的工作身份及工作意义。

 

Wrzesniewski讲授首先以一个问题引入课堂:预测某人能成为领导的最佳指标是什么?

 

同学们踊跃发言,给出了各种答案:远见、前瞻力、个人影响力、责任感 、创新能力执行力 、任人唯贤、人才管理能力、坚持 、政治敏感度......

 641.jpg

虽然大家的答案都很合理,但教授给出的答案却出乎意料——身高。

 

教授表示,通常而言,高的人的社会位高往往有机会更高,自尊心也比较高,而别人的尊重又让他可以获得更好的表现,因此其主观表现也比较好。如果一个5岁小孩如果个子高,经常排队是第一个,或体育队经常选他,他自然就会更愿意举手,所以不管他领导的好不好,慢慢地其它人都会习惯他是领导,到择业的时候,他的领导经验就更多。

 643.jpg

所谓领导力,其实是指激励他人与其合作完成伟大事情的过程。领导力在不同情况下有很多差异。领导力分为两种模型:

 

时间驱动型

用最少的时间来获得能被有效实施的优质决定,对于培养提高员工没有价值或价值很低。

 

发展驱动型

采用与优质高效决定相一致的、着眼发展培养的方法,对于此种类型,时间显得没有价值或价值较低。

 

当你做一个决策的时候,更偏向于自己去做,还是与下属进行小组讨论?

 

图片 b5.jpg

领导力决策小组讨论

 

而影响你成为哪里中领导的因素有很多,最大的因素是领导来自于什么地方,文化层面的差异甚至比行业更大。

 

其它因素包括: 

年龄:最专制的经理通常出现在27-28

级别:级别越高越希望个人参与

行业:公共行业及高等佳偶行业经理们最希望他人参与,军队领导最专制。

 图片 b6.jpg

你是哪一种呢?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了解自己的领导决策类型,更好地发挥在今后的企业运作中,并思考形成自己领导决策类型的因素,看看哪些是由公司所造成的,哪些是由环境造成的,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获取哪些改变。

 645.jpg

下午的《美中贸易政治背后的经济学》课程,James Levinsohn教授以美国劳动力市场对中国贸易的调整为主题展开了探讨。

 

图片 b15.jpg

Peter Schott

专业领域是国际经济、工业组织、经济发展和应用经济计量学。他最近的学术研究集中在估算内部移民对南非家庭幸福的影响,并估算孟加拉国的卫生需求。他广发发表了关于贸易政策、青年就业政策的全球企业文章。

图片 b8.jpg


《全球GDP增长和贸易面临的风险》课程,Peter Schott探讨了民粹主义在美国及国外的崛起,为同学们带来了最前沿的研究报告与思考。

 图片 b16.jpg

Peter Schott

介绍的重点是企业和员工如何应对全球话。其最近的项目研究了2000-2009年间美国制造业就业率的下降,发展中与发达经济体的相对出口质量,以积贸易政策与企业生产力之间的关系。

 

晚宴时分,同学们来到了著名的爱德华兹学院,旁边就是著名的耶鲁标志性建筑——哈克尼斯塔钟楼。在落日的余辉里,晚钟悠扬,每当哈克尼斯塔悠扬的钟声和小教堂管风琴的合鸣在纽黑文上空萦绕回旋,对于这座人文科学殿堂的景仰之情就会在人们心头油然而生。

649.jpg 

 650.jpg

复古典雅的礼堂

 651.jpg

高级管理培训部副院长Molly Nagler致欢迎词,介绍了耶鲁与中国的悠久渊源,以及耶鲁与城大的深刻友谊,高度赞扬肯定香港城市大学EMBA耶鲁管理学院的长期合作。

 652.jp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廖少毅教授致辞,感谢耶鲁的用心迎接。廖教授表示,耶鲁是所有海外游学项目中最友好的学校,虽然我们刚来一天,但从耶鲁酒店为我们贴心准备的中国茶包、方便面,到早餐里的中国菜肴等等细微之处,无意不体现出耶鲁对我们的热情和用心。


 

WX20180802-143935@2x拷貝.png

648.jpg

愿友谊地久天长!


第一天的课程圆满结束了,

大家还没有完全倒完时差,

虽然辛苦,

但是每一个人都收获满满,

相信明天的的行程会更加精彩!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