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斯大林不为人知的故乡,如今靠“一带一路”火了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奠基者张骞,带着三重牦牛尾的汉节,一路向西,走出了名贯古今的丝绸之路,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贸易往来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融合。

丝绸之路,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充满了传奇与神秘的魅力。突厥斯坦、撒马尔罕、布哈拉、费尔干纳、第比利斯……它们有着斑斓的色彩,清真寺的钟声,征战的马蹄声,帝国的辉煌……而格鲁吉亚正是这条道路上的要塞。这个原本对于我们非常陌生的亚洲小国,由于处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位置,忽然之间跃入我们的视野.......

斯大林的老家

格鲁吉亚是外高加索的一个小国,面积6.97万平方公里,人口450万,从古丝绸之路时期开始,中国与格鲁吉亚的就建立了传统友谊,至今己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格最古老版本的《圣经》封皮上就镶嵌有一块中国玉佩。

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公元12世纪,格鲁吉亚大文豪鲁斯塔维里在其著名诗作《虎皮骑士》中曾对此有过珍贵的记录。哥里市郊的乌普利茨赫古城(又称“石头城”)至今留有丝绸古路的遗迹,目前仍保留着不少石刻壁画,从中依稀仍可见丝绸古道的繁盛景象。石头城考古发掘出不少来自中国的瓷器、丝绸、中药材等文物,保存完好,是古代中格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有力见证。


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是被称为“上帝后花园”的小众旅游国,是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真正的故乡。对中国人来说,这是国度实在是太陌生了。

然而如今,“一带一路”政策让这个神秘的过度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一带一路”春风吹来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为古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道路联通、民心相通提供重要历史机遇。格鲁吉亚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正以其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合作潜力、充满希望的合作前景,积极参与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潮之中。

随着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延伸,格鲁吉亚做好了连接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贸易区的准备。当前,中格自贸区建设正在积极谈判中,双方正积极探寻新的合作契合点,争取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遇。格鲁吉亚的“中国热”促使很多人去第比利斯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格政府也邀请了许多中国老师赴格高校任教,每年还有大量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到中国留学。

“一带一路”倡议与“东西贸易运输走廊”的理念高度契合,具有很强的对接潜力。今年初,“东西贸易运输走廊”的旗舰项目“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跨境铁路全线贯通,首趟从乌鲁木齐开往欧洲的中欧班列发车,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里海沿岸、阿塞拜疆、格鲁吉亚,通往土耳其、乌克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黑海沿岸国家,全长约6500公里,是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里程碑,使古丝绸之路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投资格鲁吉亚独特的优势

“一带一路”政策更好地联结了中格两国的沟通,从而让更多中国投资商将目光投向了格鲁吉亚。根据“2018营商环境报告”,格鲁吉亚位于报告评级第九名,格政府希望如此之高的商业环境评价能为格鲁吉亚带来更多的投资,促进国家经济的繁荣。

那么,投资格鲁吉亚,有什么天然优势呢?

01 便利的地理位置


格鲁吉亚连接多个经济区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境国家。格鲁吉亚地处欧亚交汇处,是一个天然的交通走廊。同时,格鲁吉亚还是西亚和中亚之间运输石油、天然气和干货的最短路线。

为了加强格鲁吉亚的过境作用,格政府正在积极发展国际过境项目。其中一个项目是“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的铁路和阿纳克利亚的港口建设。

02 透明的税收

在格鲁吉亚只有六个税种,没有社会税、资本利得税和分红所得税。而且在格鲁吉亚,对货币兑换和资本汇出也没有限制。同时,16.4%也是世界上最低的税率之一。此外,格鲁吉亚同世界47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

03 自由的贸易体制

格鲁吉亚简化了海关政策、税务管理和通关手续。

格鲁吉亚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该国与土耳其、独联体国家和欧盟实行自由贸易制度。格鲁吉亚也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正在与美国和印度谈判此类协议。另外,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对格鲁吉亚实行“一般优惠制”。

04 自由的工业区

在格鲁吉亚境内有四个自由工业区,分别位于波蒂(海港)、库塔伊西(第二大城市)和第比利斯。根据格鲁吉亚法律,自由工业区是一种自由经济区,适用例外的条件和税收优惠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免去了从员工的工资中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

05 优化的立法

格鲁吉亚在过去十五年的改革数量领先于该地区各国。格鲁吉亚法律不断优化,旨在改善商业环境。近期重点在于保护小微企业。此外,格鲁吉亚加大力度进行反腐败立法和打击金融犯罪。

“一带一路”初见成效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只有不到五年时间,却已经初见成效。


华凌集团

新疆华凌集团可以算是中国企业在格的典范企业。2017年9月,由华凌集团投资建设的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市新地标——第比利斯海商贸城落成,来自不同国家、操着各种语言的人们聚集这里,参加商贸城的开业庆典。

格鲁吉亚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亲自来到仪式现场。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格中两国经贸关系日益加深,来自中国的投资逐年增加,中国已成为格鲁吉亚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新疆华凌集团是格鲁吉亚最大的投资商,由它投资兴建的第比利斯海商贸城成为格中经贸合作的又一典范。


越来越多人涌进这座装潢一新的国际商贸城,仿佛踏进了中国商品的海洋,到处洋溢着现代化的商业气息: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琳琅满目的儿童玩具、物美价廉的服装鞋帽、精致优雅的中国瓷器……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中国商品,听到商户们用格鲁吉亚语、俄语、中文等不同语言,耐心地回答着一波又一波顾客的询问。


“中国的朋友,来尝尝我这里的中国茶!”老板娘尼诺用不太熟练的中文向游客介绍自己的店铺,热情邀请大家品尝她经营的中国茶。

商铺里摆满了来自中国的毛尖、铁观音、龙井等名茶,以及精美的茶具,吸引了很多当地顾客驻足观看。尼诺几年前开始接触中国茶文化,如今她已开始奔走于中国和格鲁吉亚之间,经营着几家茶店,生意红火。“中国茶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爱上了中国文化,学习了中文,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在这里,中国与格鲁吉亚融为了一体,成为彼此成功故事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新疆华凌集团领导郭向阳介绍,商贸城集零售、批发、国际贸易于一体,总投资超1.5亿美元,营业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第比利斯国际经济特区的主要商业项目之一,也是外高加索地区最大的商贸广场。截至目前,第比利斯海商贸广场的招商率已达85%以上。

中国企业启示录


格鲁吉亚正在打造建设连接欧亚的运输物流中心枢纽作为重要的目标。中国的陆路货物到达格鲁吉亚的运输时间是9到14天,而海运则需40至45天。格鲁吉亚是中国物流到达欧洲距离最短、最方便和耗时最少的通道。

自2015年1月起,从中国开往欧洲的国际货运列车顺利经过了格鲁吉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会使通过格鲁吉亚的途径变得更有吸引力。其中,第比利斯国际商贸广场将成为“一带一路”格鲁吉亚站的固定“中欧班列”,成为本地区最繁荣的物流中心。

总理克维里卡什维利说,格鲁吉亚和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愈来愈深。近几年,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不断增长,很多中国企业已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格鲁吉亚市场,在格事业非常成功。“中国对于格鲁吉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国。我们非常愿意充分发挥与中国合作带来的机遇!”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