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Lady Gaga卖化妆品获硅谷VC投资,颜值经济带来哪些风口?

说起Lady Gaga,你会想到什么?


是灵魂歌手?


是百变天后?


还是.......


然而现在,她有了新的身份——彩妆品牌Haus Beauty的创始人,并且于近期获得了硅谷风险投资公司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的投资。

Lady Gaga创办Haus Beauty的消息最早见于名人绯闻网站 Blast,该网站称, Lady Gaga的公司Ate My Heart Inc. 正在为Haus Beauty 注册商标。Haus Beauty 目前还处于初创公司常说的“隐形模式”阶段,尚还未正式启动,但粉丝们已经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Lady Gaga最早从2009年开始就涉猎美妆行业,先是参与彩妆品牌 M.A.C 的公益活动,推出唇彩系列,并将销售所得支持艾滋病研究;2012年又与美国美妆巨头Coty 公司合作推出同名香水Lady Gaga Fame。

Haus Beauty 属于 Lightspeed 重点关注的早期阶段的名人初创消费品公司。此次投资的具体金额不详,但根据 Lightspeed 此前类似的投资案例来看,其投资金额应该在500万~1000万美元之间。


除 Lady Gaga 以外,另有一些名人明星创办了自己的美妆公司。号称 “能带火一切”的美国女歌手Rihanna去年创办的美妆品牌 Fenty Beauty同样是美妆界当红的宠儿,该品牌由LVMH集团美妆孵化器Kendo孵化器合作推出。拥有40种不同颜色粉底的 Fenty Beauty 是市面上颜色最为多样化的化妆品系列之一,能够全面覆盖多种不同肤色的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这个系列能够销售火爆的重要原因。

颜值经济从“她”到“他”


为什么明星都扎堆进入美妆界?因为颜值经济时代已经到来。而且由“千禧一代”引领的美容产品最大的消费群体早已不拘泥于陈旧观念——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花钱追求美貌是女性的专属。其实,在颜值当道的环境下,男性“臭美”起来也不遑多让。

许多男性将护肤作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们越来越意识到,需要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保持自我的最佳状态。而他们在用于自我打理的选择上,已经远超过剃须产品的范围。


因而,男性护肤品市场有着强烈消费升级的需求。男性个人护理品,例如理容剃须、护肤和香氛产品,在过去 5 年的复合增长率为 6.4%。契尔氏的品牌形象大使兼前任总裁Chris Salgardo表示,该品牌的顾客中有三分之一为男性。对于本来就广受女性消费者欢迎的美妆品牌来说,男性消费者的增加无异于为市场锦上添花。

资本对美妆行业兴趣增大


显然,在如今这个“颜值经济”盛行的时代,美妆市场规模正在不断加大。

美国风险投资行业近期对美妆公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PitchBook Platform 的数据显示,2018年截至目前,美国投资者已经向美妆类初创企业投资了大约 4.64亿美元,这一数字创下过去十年的新高;同时,今年截至目前的美妆投资案数量上也创下了十年新高。2018年下半年的美妆行业投资前景令人期待。


市场研究公司CB Insights 在今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互联网直销美妆品牌成为了美妆行业融资的最大赢家,它们在美妆并购案例、孵化器和加速器项目以及实体门店的新技术应用中都占有更高的份额。

“颜值经济”中哪些新兴领域值得关注?


医美类 “颜值经济”的兴起让医疗美容行业逐渐由极少数人群的专属向广大群众普及,并成为继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


拍照类 当前,各种修图软件、美颜相机等自拍APP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各路商家都在争先恐后地抢占市场,以求在“颜值经济”大潮下分一杯羹。例如,卡西欧推出了主打自拍功能的卡片相机;苹果公司为提高用户自拍体验,同样在不断完善其前置摄像头;而诸如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近年也在相继推出自带美颜和滤镜功能的手机。


健身类 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不仅限于美容层面,还要更加讲究健康、注重减肥增肌塑形。因此,近几年,全民健身意识觉醒,也催生了更多的产业价值。

根据艾瑞的调研数据,50%的运动健身用户经常去健身房锻炼,10.4%的用户每天都会健身,44.7%的用户每周健身2-6次,32.6%的用户每周会健身一次,这意味着近9成的健身用户每周都会健身。这种高频次也引爆了健身市场的旺盛需求。而随着用户比以往更加认同团课、私教等额外付费的附加值服务,付费意识也在不断提升。

另外,美妆行业也朝着如下方向发展:

门店科技与体验的效应


传统美妆零售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美妆顾问的销售能力,但新环境下更加注重围绕消费者做文章,尤其在各种智能化工具出现之后,很多美妆品牌都在玩“科技+”。

包括AR、VR等在内的技术,是头部品牌如欧莱雅、资生堂、LVMH,还有连锁门店如屈臣氏、丝芙兰等,更加倾向的新营销方式。

事实上,美妆品牌对AR技术十分拥簇。为人们提供完美的试妆体验,只是AR技术带给美妆品牌的帮助之一,品牌还可以通过收集后台数据,分析用户的喜好、判断产品的市场反响,并进行精准推送。

社交媒体与KOL的重要作用


如果去问一个有购买美妆产品需求的女生,她如何做决定去选择某个品牌的产品时,大约有90%的可能,她将会打开社交媒体搜索产品测评,或在她长期关注的美妆KOL的分享内容中找到资讯,这正是如今的消费者行为的趋势。

早在2017年上半年,美妆行业的微博讨论声量就高达1634万,讨论人数达637万。美妆行业已成为微博讨论热门话题之一,90后女性群体成为美妆话题的讨论主力。因为涉及的受众更广,美容领域比其他品类产品更容易带来流量。什么产品比较好用,又该如何使用,总是能引发持续的讨论,这意味着将互动转化为实际购买的可能性更高。

美妆零售巨头融合高端与平价


美妆零售公司丝芙兰属于奢侈品帝国LVMH旗下,丝芙兰过往选择的品牌以传统高端产品为主,在去年,丝芙兰将“网红品牌”ColourPop引进门店,与之前的选择不同的是,该品牌为平价商品,在千禧一代消费者中大受欢迎,意味着丝芙兰开始拓展平价产品线。年轻的消费者个性化选择在于,可选择高价格的高端护肤品,也可以同时拥有平价的好口碑产品,购买决定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观。

可以预见的是,上述领域在未来前景广阔。

中国企业启示录


据最新数据显示,强调个性化的颜值经济已成为当下互联网产业趋势又一新风口,尤其是网红概念日益凸显,进一步推动了颜值服务领域的机会,包括美图应用、美妆服务、颜值智能硬件产品层出不穷。

互联网时代,信息更加透明。互联网+美妆模式的未来也许还需有很长的一段路探索。应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洞察行业变化,不断追求最新技术满足目标客户需求,真正实现美妆业的进化升级,迎接更广阔的未来。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9春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